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 閱讀的島[預知革命紀事]--難攻博士談科幻

(2015/11/07)或許和多數人不同,我最初知道難攻博士與政治無關,是因為偶然在清大網站發現一門名為<科幻概論>的開放課程。這門課對我產生的衝擊可不是"如同開了一扇窗"那樣的溫和,它引燃了我生命中某些潛伏著散落著的東西,以致苗火蔓燒,烈焰熊熊。雖然回想自己小時候就愛科幻,也不過就當娛樂;直到這門課帶我看見建構科幻主題的歷史文化社會政治意義,以此為起點我也才終於栽入了文學哲學科普等閱讀的蛛網宇宙。

因此我還是習慣稱他為「難攻老師」,之前總只看網路影片,今天來到水牛書店聽這<閱讀的島>講座,算是我第一次完整現場聽講。老師習慣演講中穿插許多影音資料,加上未消音的真實震撼力果然相當強烈XD(而且我坐在第一排搖滾區)。





======以下筆記============================

老師說本來他開了三個題目給主辦單位選:1.給下一輪華人盛世的科幻備忘錄、2.Cyberpunk、3.預知革命紀事。主辦單位選了3,這題目去年324曾講過,當時正逢前一晚的事件而整夜沒睡。一般人對科幻的刻板印象,往往就是好萊塢電影,或是百貨公司五樓,那些鋼彈之類,充滿銅臭味XD。而一般科幻迷可能也分為一些派別,例如星戰派、星艦派、鋼彈派、老派(學者、翻譯作品)等等。

難攻老師是現任中華科幻學會會長,近年持續設定主題,不間斷地辦科幻講座,例如<Space Opera>、<超級人類(生物)>、<革命>等。他認為"科幻"與"科幻學"相當不同,所以他相當重視科幻作品的:1.文本意義、2.文本在什麼背景下產生、3.文本與歷史、政經、社會的關聯。倘若去脈絡看文本,只會是阿宅,把剩餘精力轉化為消費力而已。(買多就變專家的概念)

這場主題名<Chronicle of a Revolution Foretold>本身就有科幻意味。Chronicle是編年史,Foretold是預先講,科幻所述即"未來的歷史"。好科幻作品是對現實的延伸,不會憑空亂寫。例如作家尼爾.蓋曼在新版華氏451的導讀中所說:「預言小說真正擅長描寫的不是未來,而是現在,敘述某一個令人困擾或危險的面向,加以延伸、推論,將這個面向發展成一篇故事,讓當代的人能夠從不同角度和不同位置看待自己當下的行為,是一種警示。」

科幻作品是一種警示,因此告訴我們:若失控,一場革命會來;或者,連革命的機會都沒有。

●預知革命 Revolution Foretold

為什麼要革命?很多人只關心周杰倫小孩給不給人看,只生氣有人偷錢包,卻對全民財產被巨額偷竊毫無感覺。無知導致姑息,然後導致逆來順受。同時,偽善的天下遠見之類雜誌或電視,會報導偏鄉種山藥的小朋友與城市孩子們的數位落差,卻只是消費這些人,發起勸募、得美名又抵稅,錢卻是觀眾們捐的。
 ►滅火器<無力者哀歌>


●帝國 Dead Star

<星際大戰第三集>裡,當局勢動盪,眾人為了和平穩定,於是在合法程序下授權軍隊給議長獨攬,使議長能變成皇帝。「權力一旦賦予,就拿不回來了」如同女主角艾米達拉所說:「如雷的掌聲中,我們葬送了自由。」倘若台灣如此,就再也不會"太自由"了。

當我們看到警方執法過當,為什麼要支持警察組工會?因為工作權的捍衛是個開始。就像電影<鬥犬>那樣,人天生沒這麼壞,但被長期扣假操勞後,怒氣使眼都紅了,就會被上位者所用。「放人民咬人民,是最惡劣的!」即使警察不願服從而離職後能做什麼工作?當保全?但保全體系也是由退休警察控制。

Dead Star死星已在頭上,自由是我們自己交出的,如同<美國隊長>裡九頭蛇所說:"若強行奪走自由,人們會反抗...人必須自願放棄自由"。死刑、社維法等等,每個人都覺得不會用在自己身上,所以非常支持。但殺人犯都不會是支持廢死的,我們該去思考殺人犯是哪裡來的?對反廢死威脅恐嚇的人,若遭逢變故陷入難捱的處境,可能本身就是自己防範的對象。

因此,「自由是我們交出去的,帝國是我們邀請來的」

●和諧 Equilibrium

電影<重裝任務>是很典型的反烏托邦故事,直接不避諱的沿用幾大經典的概念。20世紀有四本反烏托邦小說:<我們>、<美麗新世界>、<一九八四>、<華氏451度>。故事中關於資訊、思想、情感的管制,不是科幻,而是現實,例如中國已立法管制"散布網路謠言者";以及總會有人呼籲要對"網路霸凌"進行管制。

<一九八四>小說中所謂的"新語(Newspeak)",源自真理部不斷修訂的字典,「當某些"字"被拿掉,觀念就不見了,被遺忘了。」中國所謂"敏感詞"的管控正是如此。然而老百姓最有興趣的事,卻是干我屁事的事(看看那些電視新聞和綜藝吧),然後樂在其中,當作"小確幸"。回看校園民歌、淨化歌曲也是如此,風花雪月之外的事大多不碰。
 ►王力宏<十二生肖>(啊啊啊難攻老師太過分了居然整首放完啊已崩潰囧")
 ►趙一豪<電視低能兒>(最後一張被查禁的專輯) 老師說:「台灣獨立音樂的生命力之強,難以想像」

全世界最恐怖的社會,就是政治正確的社會。我們心目中的獨裁者形象,像是墨索里尼、希特勒、史達林這些,都已經過時了。這個時代多數人,大概是死不了也活不好,意識到哪裡不對勁。有個漫畫就畫著古代法西斯與現代資本主義社會的老百姓都是被一隻大腳踩著,差別只在於資本主義那邊是彩色的,而且有氣球有花瓣。

聰明的獨裁者,弄樣版給你看,告訴你:"人家也有成功的呀"、"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再來把責任都推給抗爭者,說是他們妨害經濟發展。

●母體 Matrix

<駭客任務>大家都很熟悉。很多人無法選擇,而且現實往往是殘酷而痛苦的,於是也有賽佛那樣的角色跟電腦交換條件要回到虛擬世界裡享榮華富貴吃牛排。「關在籠子裡的鳥,覺得飛翔是一種病。」(“Birds born in a cage think flying is an illness.” ― Alejandro Jodorowsky)

電視播<一步一腳印>的"故事",好像給你啟發;然而貧窮在世襲,他們從來不說"出路"。只會"省錢抗漲大作戰",物價上漲如何因應,如何剝削自己活下去。再者推給大環境不好,而非我們該怎麼辦。

●反逆 Rebellion

動畫<反逆的魯路修>講述日本被滅亡,劃為第11區。其中角色錯雜有趣,應該是政府仇人的進入體制、應該是嫡系皇親的進入反抗軍、一群流亡者則在歐洲當傭兵,只要陣亡就能使家人獲得居留權......電影<飢餓遊戲>呈現的是沒有戰爭反而生不如死的世界。邱吉爾說:「在戰爭與屈辱面前,你選擇了屈辱;可是屈辱過後,你仍得面對戰爭。」

難攻老師這時說到之前科幻概論課程和演講被對岸網友翻牆下載觀看,他希望也許因此,種了種子在中國網友身上。
 ►閃靈<火燒島>(歌詞寫綠島事件)

●武士 Samurai

動畫版<七武士>以及黑澤民<七武士>。什麼是武士?可能是衝組、律師他們。但有能力不一定要做好事,例如學法律的也會站在人民對立面。
 ►拷秋勤<官逼民反>
 ►馳云章樂團<自由時代>

●進擊 Attack

動漫<進擊的巨人>
 ►閃靈<破夜斬>
(歌詞是講黃文雄刺蔣案,但MV拍的是蔣介石與希特勒的關係。黃文雄現在倡導非暴力革命,因為「以暴制暴,會使自己變成自己要對抗的人」)

●獨立 Sieg Zeon

<鋼彈外傳>、鋼彈故事裡的吉翁國獨立戰爭,寫的是小殖民地對地球總攻。鋼彈吸取了許多西方作品的概念,像是光劍直接延用星戰,另就是殖民地獨立戰爭的模式完全參照海萊因<怒月>小說中月球殖民地的獨立戰爭。

這樣的殖民地為什麼想獨立?他們往往處在邊陲。我們該想例如台北人總犧牲別的縣市的利益,台灣本島會犧牲蘭嶼的利益,這是我們自身應該省思的;然而一旦自己變成邊陲,就會被決定,被犧牲。
 ►閃靈<共和>

●勝利 V

<V怪客>電影,原著是圖像小說,中國有出版非常棒的譯本<V字仇殺隊>(嘿我也買了!)
為什麼中國政府害怕網路?只要一呼百應,政府就應付不來;只要阻斷,就能各個擊破,可能整個村莊被屠殺了外界都不知道。(這讓我想起馬奎斯<百年孤寂>的香蕉公司車站大屠殺)

●革命紀事 Chronicle of a Revolution

電影<末日列車>,列車象徵階級分明的社會。呼應前面所提的,處在列車中間的警察能不打嗎?不打就成為賤民。

●未完

<一九八四>的名言:「誰控制了過去,就控制了未來;誰控制了現在,就控制了過去。」"言論(WORD)"是彈藥,用以去叫醒一些沉睡的人。

最後難攻老師結語說:「整個社會一定要給抗爭者一些空間(例如國道收費員,今天老師提了三次吧)。因為民主是會萎縮的東西,抗爭者是在幫我們撐住。就像童話故事裡,大家如果都去打這些撐住樹枝的人,鱷魚的嘴就會咬下來。」

相片中的投影片文字,摘自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
「生靈的煉獄,不是一個即將來臨的地方;如果真有一個煉獄,它已經在這兒存在了,那是我們每天生活其間的煉獄,是我們聚在一起而形成的煉獄。
有兩種方式可以逃離,不再受苦痛折磨。對大多數人而言,第一種方法比較容易:接受煉獄,成為它的一部份,直到你再也看不到它。
第二種方法比較危險,而且需要時時戒慎憂慮:在煉獄裏頭,尋找並學習辨認什麼人,以及什麼東西不是煉獄,然後,讓它們繼續存活,給它們空間。」
(原譯本"地獄"老師在此改為"煉獄")

(補投影片圖:標題、電影重裝任務引述濟慈的詩、反烏托邦四大名著、電視低能兒歌詞、電影七武士結尾、紀念反課綱林冠華)

P.S.
對科幻有興趣的人,真的一定要看難攻博士的開放課!
清大鄭運鴻<科幻概論>
http://ocw.nthu.edu.tw/ocw/index.php?page=course&cid=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