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 電影感:走入自我戲劇的迷宮--黃以曦X徐明瀚X駱以軍X成英姝X顏忠賢

這是黃以曦在閱樂書店的《謎樣場景:自我戲劇的迷宮》新書講座(她應該可算影評人吧大多寫電影文章),主持人徐明瀚,與談人則是三位深厚交情的小說家:駱以軍、成英姝、顏忠賢。


徐明瀚開場時以自己擔任過黃以曦作品編輯的經驗(包括前一本《離席:為什麼看電影?》),以及與談三位小說家評論與感受電影的相關評論,談跨越電影與文學的邊界。講者們的交情將此講座定調為一場私人客廳的會面,於是駱、成、顏三人的演說思路奔湧,在諸多故事間瘋狂跳躍,卻也因此完全無法筆記(連邏輯我都不太能掌握^^")。駱以軍談著昆德拉《不朽》裡的四個階段、成英姝說著她為了寫小說到北方與賽車手們混生活影響她對寫作的態度幾番轉變、顏忠賢則從電影《阿瑪迪斯》的劇情談起才華的較勁,等等,三人言談妙趣橫生,並不時穿插著大量粗話XD。

黃以曦在中間小結時,似是帶點激動地說著力度強烈的語句,緊抓著我的思緒,但因她說得很快,僅能匆匆記下。大意是說在美學的世界裡,有太多事物過於昂貴,你要如何愛這種無法負擔的美好?又如何以這樣的美構築一個綿密無縫的宇宙,這是創作的意義......好的作品之所以令人感動,是因為一個作品總是包含了過程中無止盡的困難與痛苦,以至於能給人一種陌生而又親密的膚觸,小說讀者或電影觀眾在欣賞過程中,讀到這份困難與痛苦,而被深深打動。

最後結語時,黃以曦引韋勒貝克的話說:人們常沒來由地喜歡創作者,是因為人保有遠古時的野性記憶,生命卻總被包裹在規則表象之下;然而創作者則是將自己赤裸著,暴露在危險且容易受到傷害的世界......使自己處在危險的瞬間,這是人與世界最近的距離,因此對於創作者而言,即使受到傷害或已經傷痕累累,也要繼續走下去。

(補充)
駱以軍現場念了一段針對此新書而寫的小抄,似是源自臉書公開發文,謹轉載至此:
『這樣古怪 詩意 攝影機的鏡頭可能比女人吊帶絲襪 馬甲
 還性感的
 科幻電影後人類的獨白
 或說詩意 愛欲 和夢境成為電子束
 的痙攣 脈衝 永夜中閃瞬的光
 整本書中撫拾皆是
 有時這樣的作者 會使我慌張和羞慚
 似乎我認為自己是個用功的創作者
 但那局部的觀看和感受的閃爆
 照亮內在秘境的光源
 我用的可還是大棵呆燈泡
 這些年輕的創作者是用鋪灑進地窖迷宮
 的粉狀燃劑
 那使得每個角落的浮現
 都有一種奇異的 短暫 流焰與疊影
 我一邊讀一邊感到自己的瞳孔
 被秘密的昆蟲翅翼化 蕾絲化 或量子化了
 一種海葵觸鬚的冷光和細微動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