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 巴西動畫電影《囧男孩看世界》

(2016/7/1)今晚到府中15看這部巴西動畫片《囧男孩看世界(Boy and the World)》,我簡直整個瘋狂當場把它列為本人年度最佳動畫第一名(是說人家早在2013發行了是你累格今天才看到)。雖然全片是蠟筆童趣的簡單造型,但動畫技術成熟不馬虎,並且構築出各種華麗壯觀的畫面,幾乎每段場景都是一次視覺驚喜,同時又保有兒童塗繪風格和玩轉圖像設計的虛實構成。我處在驚呆了的狀態不住地想:即使本片沒有用到任何艱澀的特殊技術,卻似乎算是一部挑戰動畫表現可能性的代表作。


《囧男孩看世界》全片無對白表演80分鐘,我卻心總被揪著不曾覺得無趣。主角男孩的奇幻經歷,時而可愛逗趣,使我不禁發笑引起鄰座側目(又沒出聲你是看沙小),時而情感真摯,令人鼻酸。末段一幕一幕的轉折震撼襲來,我經受不住,直到影片結束時,我掛著眼淚離場。

嚴肅來說,對左派概念稍微有認識的人,會發現這部動畫其實非常完整地呈現左翼視角對資本主義幾乎所有面向的批判,包括家庭關係、人被單一化失去差異性、對創造力的抹煞、對環境的掠奪式破壞、對勞工的剝削與宰制、控制媒體與國家機器等等,都在男孩尋父的奇幻旅程中一一呈現。我認為這部片相當不留情地對巨大跨國資本掌握下的工商產業鏈與傳播媒體,進行猛烈的嘲諷與攻擊。

於是片中一切物事的象徵性極為濃烈,例如交通工具和工程機械都是巨大呆滯的異獸、夢想雲朵與工廠棉花的形似連結,甚至有對政治人物和軍警鎮壓民眾事件我認為應是相當直接的指涉。

然而本片驚人之處不是在炒萬惡資本主義這類的冷飯,而是在我不能暴雷的劇情脈絡中,讓人如墜入苦痛深淵般反思己身,試著在餘燼裡抓住希望走下去,傳承下去。

(所以如果有DVD我必買啊可是大螢幕畢竟不一樣不一樣!)

得了一堆獎,這是府中15網頁上列的得獎紀錄:
★奧斯卡最佳動畫提名
★安錫國際動畫影展首獎、觀眾票選獎
★開羅國際電影節最佳劇本


府中15的介紹和場次
http://web.fuzhong15.ntpc.gov.tw/films/movie.aspx?id=17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