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 許願石引領的聲音旅程--野地錄音師范欽慧談傾聽寂靜

(2016/4/23)這日下午,來到溫州街一個奇妙的有花園有香氣的小店「肯園小聚場」(不是書店ㄝ),聽范欽慧老師的講座「傾聽寂靜的旅程」。先前聽過科學家林子皓談鯨豚聲學的講座,提到將「聲景」視為重要自然資產的概念,「台灣聲景協會」創辦人即是范欽慧,她也在教育廣播電台主持「自然筆記」節目十幾年了,得過五座金鐘獎。這主題所談的不是抽象空泛的心靈療癒,而是范老師從對自然生態的深度理解出發,走訪各處山林,錄下被人們遺忘許久的聲音、遺忘許久的寂靜。而聲音蘊含的訊息如此豐沛,引發一場奇幻旅程,引發了與科學家們合作共同搶救寂靜的行動,在教育與推廣中建立人們對聲音環境的關懷與對自然的理解。


范老師對聲音有種執迷,聲音如同氣味,對人會產生某種情感記憶的鏈結。她常到處錄音,尋找在地「聲標」,例如城市雜音、儀式聲音等,反映人與環境以及人與生物之間的關係,像是鞭炮對人聽力的傷害,以及對鳥類求偶育雛有很大影響(例如城市裡的五色鳥媽媽生育次數較野外的頻繁,以彌補幼鳥的高夭折率)。

她喜歡在太平山錄音,喜歡中海拔森林常是霧氣的環境,彼時視力受限,警覺會提升,變得敏銳,在霧中專注聆聽。森林非常安靜,就這樣走幾公里,人會開始有幻聽,彷彿聽到車聲、人聲,或有耳鳴,這是大腦的電子訊號在做訊息回播。到第二天繼續走,幻聽內容就已調適,轉變為鳥聲,這時人才會了解自己的聽覺是怎麼回事。人只有在安靜時才能看見,更安靜時才能聽見;再更安靜,才能聽見自己。我們每天活在被人為控制的環境,無法去除的低頻聲響,身體在承受各種噪音所帶來的慌亂節奏,失去聲音又反而沒安全感。人們已喪失了聆聽的主導權。

老師讓我們聽聽「春分的聲音」,這是莫氏樹蛙。寂靜,是喚醒,也是邀請。

范老師原本在天下雜誌當記者,三十歲放棄原本工作,投入廣播節目,重拾自己童年時對聲音的高度興趣(光是聽水滴聲就能給她奇妙喜悅),她開始到處錄音。後來帶著剛出生的孩子繼續上山,甚至一邊餵奶一邊走訪日本各地進行「黑潮三部曲」的拍攝工作,把其間經歷寫成文章,還得了林榮三文學獎,因為評審說:沒想到有人能把餵母奶與黑潮連結在一起(XD)。接著林務局提供經費讓她進行一年的全台森林調查,錄音寫作動物的生態筆記。這時她卻發現錄的聲音有八成是不能用的,因為在山徑中難以避免錄到投幣卡拉OK、直升機、登山客喧嘩聲等人為聲響。最後她決定把這些寫出來,也算是為環境做某種控訴。

聲音透露環境訊息,老師放一段聲音,就包含三種蛙類:中國樹蟾、白頷角蛙、面天樹蛙,遠方還有黃嘴角鴞。「寂靜」其實伴隨獨特音律,我們的自己美學是什麼?如何詮釋這部分?大自然被群山環繞封閉著,聲音應是非常乾淨的。

Gordon Hempton《一平方英吋的寂靜》一書,說服美國很多人將不被人為破壞的寂靜,視為應去捍衛的重要自然資產。范老師與作者聯繫後,Hempton提了一個有趣的要求:「寄一顆台灣的石頭給我。」老師將一顆取自花蓮河床的石頭寄去,收到石頭的Hempton說這是少見的許願石(其實台灣很多啦XD),願望會沿著線條紋路展開旅程,直到完成。Hempton把這顆石頭與另一顆酋長的石頭放在山林裡,兩個月後石頭寄回台灣,連同一把特別的鑰匙。這鑰匙是記憶卡,儲存著石頭們這段時間所聽到的Silence。於是許願石多了一段聲音旅程的紀錄,也多了一個酋長石朋友。(未免太浪漫!)

這時范老師知道,石頭回來了,真正的旅程才要開始,她從紀錄者變成一個行動者,開始關心城市裡的噪音,搶救寂靜。

太平山的奧陶紀苔原,是台灣的寂靜聖殿,但大多遊客不知怎麼去理解,怎麼去傾聽,於是嘈雜喧嘩。與公部門交手的經驗也使范老師認知到不可能用行政命令去改變什麼,尤其是相關主管官員自己也根本不曾聆聽過,公共政策完全是空窗。她利用廣播節目宣傳,「只要一個意念出去,就是一個聚寶盆!」於是幾年來的努力,現在有幾千位科學家都是共同支持的夥伴,而非單打獨鬥。在2015年她成立了亞洲第二個聲景協會(第一個是日本)。

她也辦了很多孩子的活動教育,以及各種講座,藝術展、音樂會等。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因朋友的關係,想到由視障者教明眼人怎麼去聆聽世界,因此訓練「聲景解說員」,引導明眼人到大自然去聆聽。視障者到大自然中是會落淚的,因為他們找到其中寧靜的力量。此外她也試圖推動「寂靜山徑」認證,使大家有意識的去安靜聆聽,如此由外界民間力量包圍至中央公部門,也算是種「寂靜革命」吧,在台灣很多事情的推動都得是如此。

而這一切,彷彿是許願石引領著的對於聲音的體會,或許仍在石紋軌跡上的某個點行進著,邁向願望實現的旅程。

(P.S.老師最後說聶隱娘雖然做了很多考證但背景鳥聲很多是台灣的鳥啊一聽就知道!XDDD)



博客來OKAPI報導:一名野地錄音師的「聽見台灣」──范欽慧《搶救寂靜》
http://okapi.books.com.tw/article/3566

上次相關主題的筆記:林子皓 從鯨豚談聆聽自然
http://yuhton-mynotes.blogspot.tw/2015/11/blog-post_22.html

台灣聲景協會FB
https://www.facebook.com/soundscape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